核心课程|设计思维创新与实践

发布者:傅橙薪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22

课程编号:1131020687  

课程中文名称:设计思维创新与实践

课程英文名称:Design Thinking Innovation and Practice

课程所属模块:创意创新与创业

学分/学时:2/32

授课方式:大班授课+小组研讨

教学组织方式:线下


    

      设计思维课程以项目式教学模式,每次课程都是围绕现实世界存在的实际问题展 开,我们把这些现实问题称为“设计挑战”,师生团队在课程中要共同探索创意性的 解决方案并设计产品原型。在具体实施上,本课程将不同专业背景的师生整合到一起, 以 4-6 人的小组进行工作,通过整合团队成员的不同观点、创建特殊的交互环境,进行反复而快速的设计迭代。


      教学内容方面,本课程理论与实践并重。理论讲解包含全球设计思维教育现状, 设计思维创新方法介绍等;实践层面包含大量的外出观察、小组讨论、动手实践等。四大教学模块:观察世界、提炼洞察、激发创意、原型测试,每一个模块都穿插讲授和实践的内容。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德国波茨坦大学访问学者,专注数字游戏设计和设计思维创新实践,指导学生创作桌面游戏“三国杀”,在社会上具备较大影响。现任中国社会艺术协会理事,文旅部网络游戏内容审查委员会委员, 韩国漫画动画协会海外专家。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副教授、美国波士顿爱默生学院访问学者,十余年大型广告公司及媒体公司服务、管理经验,近五年从事创新课程研发工作,为高校、企业、社会组织组织策划、举办上百场设计思维工作坊,致力于“情景化创新”研究。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教授,兼具电子系统专业和广播电视艺术学专业背景,研究领域为数据化与智能外化理论,从 2010 年开始专注于设计思维创新体系,主持过多场设计思维工作坊,指导学生承接过企业委托的多项设计思维创新项目。



[1]王可越、税琳琳、姜浩.设计思维创新导引.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

[2]Michael Lewrick, Patrick Link, Larry LeiferThe design thinking playbook:mindful digital transformation of teams, products, services, businesses and ecosystems.Wiley.2018.

[3]哈索普拉纳.斯坦福设计思维课 1:认识设计思维.姜浩译.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9.

[4]鲁百年.创新设计思维—设计思维方法论以及实践手册.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

[5]Tim Brown.创新自信力.赖利薇译.中信出版社,2014. Tim Brown.設計思考改造世界.聊经出版公司,2010.

[6]维克多·帕帕奈克.为真实的世界设计.周博译.中信出版社,2012.

[7]佐藤大、川上典李子.由内向外看世界.邓超译.北京时代华文书局,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