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 2021 年本科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的通知

发布者:傅橙薪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19


各教学、研究单位:

 为进一步完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体系,现决定开展2021 年度本科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课程建设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课程育人。通过建设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构建具有传媒特色、内涵丰富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引导学生多向度思考,跨学科思维,提升学生基础素养,使学生获得必要的观察判断和价值分析能力以及终身学习的能力。

二、课程建设目标

 基于我校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已有基础,2021 年度课程建设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

1、艺术实践与认识、鉴赏相结合类课程。旨在为非本专业学生进行美术、音乐、戏剧等实践教学,通过绘画、歌唱、表演等具体实践形式提高学生生命感知能力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审美鉴赏能力,充分发挥美育在通识教育中的作用。

2、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经典导读类课程。旨在以经典文本为媒介,以具有普遍、恒久价值的问题为指引,引导学生了解不同学科的典范研究, 学习深刻思想,提升理性表达能力。

3、科学技术前沿类课程。旨在为学生介绍人类最新科技探索成果及其意义。

4、“传媒+”课程。旨在围绕“传媒与社会”“传媒与经济”“传媒与文化”

 “传媒与科技”“传媒与艺术”以及“未来传媒展望”等传媒相关主题进行研究探讨的课程。

三、课程建设标准

  1.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立足“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有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建设一流精品课程。

  2. 课程内容在课程建设目标所限定的四类中选择。授课对象为全校本科生,

不以预先修习系统性专业知识为前提,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基础素养和通用能力。

  1. 每门课程组建课程团队,课程教师应积极参与通识教育课程建设研究。

  2. 经典导读类课程、“传媒+课程建议设计为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方式。

  3. 课程建设资源包括:教学大纲、教案、课件、学生课程学习指南、习题、参考文献目录及其它课程资料。

  4. 课程学分学时一般为 1学分/16学时或 2学分/32学时,课容量一般不低70 人。

  5.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对学生的成绩考核采取过程性考核方式,提倡课程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多元化,避免单向灌输式的教学方法。教学重点是启迪思路,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6. 课程于 2021年底建设完成,2022年春季学期开课。课程建设完成后, 保证每个学期开课。

四、课程建设支持

  1. 学校以立项形式支持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经课程负责人申报、学院初审后推荐,由通识教育中心邀请校内外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课程负责人参加课程申报答辩,通过答辩并经公示后予以立项。课程负责人原则上应为具备中级或以上职称的我校正式在编教师。

  2. 按照要求完成教学且教学效果良好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可认定为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3. 每门课程立项当年即得到资助,建设一年后,教学效果良好的课程将给予后续资金支持。

五、材料报送要求

请各教学单位提交:

    1. 立项申报书(附件 1,命名为《学院+姓名+课程名+立项申报书》;

    2. 课程教学大纲(附件 2,命名为《学院+姓名+课程名+教学大纲》;

    3. 本科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 3

      通识教育中心不接受教师个人申报,请各教学单位集中汇总后提交,电子版发送杨雁鸿信息平台。

 材料提交截止至5 19 日。

附件1 中国传媒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立项申报书.doc

附件2 教学大纲模板.doc

附件3 本科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申报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