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编号:1131020825

课程中文名称:《大学》的智慧

课程英文名称:The wisdom of the great learning

课程所属模块:国学经典

学分/学时:2/32

授课方式:大班授课+小组研讨

教学组织方式:线下


《大学》的智慧是阳明书院国学经典课程之一,本课程通过系统讲解《大学》这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来加强我校学生的国学通识素养、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围绕《大学》究竟是怎样的一部书?何以影响了中国两千年之久?这样的问题展开。通过对《大学》这个经典文本的解读来讲述其中蕴含的中国智慧。探讨《大学》的“结构化”思考、隐含假设、闭环式思维等。课程通过分析《大学》中“修齐治平”的步骤,来解读个人的德性成长之路。特别是其中的“正心诚意”“格物致知”“明明德”“止于至善”等哲学思想进行深入的剖析和阐发,让同学们可以深入地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



中国传媒大学阳明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著有《孔学儒术》、《高明的力量——<中庸心解>》、《王阳明传》、《电视剧艺术文化学》、《影视艺术哲学》、《中国古代文化传播史》等十余部专著。多年来致力于研究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特聘教授、北京国信品牌研究院IP专家。常年致力于古老经典智慧的当代性转化应用,并通过实修实证创立了“一哲学”“智慧流”以及“智慧合一研习社”。


[1]朱熹.《四书章句集注》.长江出版社.2016

[2] 王国轩译注.《大学•中庸》.中华书局.2016

[3]周月亮.《高明的力量——<中庸心解>.中信出版社.2017